悄悄是心头的肖肖

inner同名/爱发电ID:悄悄
/不授权其他平台转载

【木秀于野】我的父亲母亲


顾一野❌阿秀


#顾小飞视角

#电视剧王牌部队


“小飞,你父母看起来好恩爱啊,一起走过了大半辈子,一次架都没有吵过,我还没见过这样的夫妻呢”。


“我的父母么...”


我看了看远处双手交握的两个人的背影,傍晚金色的夕阳为他们镀上一层柔柔的金边儿,时光像是忽然回溯到了三十年前.....



……

他并不是我的亲生父亲,那个人是牺牲在边防战场上的英雄,也是他最敬爱的班长,护在他身上死去,鲜活生命的体温和重量压在少年的肩上,就像一个去不掉的疤痕印在心头。

牺牲不是我父亲的本愿,可他却注定要背负着对一个人的愧疚过一辈子,十九岁的青春留在了南境的那片雨林,永远都走不出来。


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愧疚,陆院长大的高干子弟和粤东小村落里娇韧的姑娘走到了一起,母亲抱着我走到他面前的时候,我看到他眼睛里深沉的怜爱和愧怍,他将我抱在怀里闭着眼落下泪 来,英挺的眉毛微微皱着,好像回想起了当年硝烟遍布的战场。

母亲伸出手轻轻抚上他紧皱的眉,坚韧柔美脸上是和他相似的神色,又添了几分不忍,两颗受伤的心试探着靠近,怕的是鲜血淋漓遍体鳞伤,却不知道他们是彼此的救赎,外人看来并不相配的两具身体里住的是最为契合的灵魂。


高叔叔曾经告诉我,父亲是特立独行的孤狼,从不懂敛着自己的锋芒,亲近的人便极其容易被他的优秀灼伤。可我却觉得他更像是遮风挡雨的大树,是不会被黑暗吞噬的光明,对外宁折不弯,见不得虚与委蛇逢迎讨巧,自然也因此吃了无数的亏,可他还是说,到死都不会改的。

母亲总是一面埋怨着他,一面又从细枝末节的小处妥帖地安慰他,她明白这个要强的男人说不出口的脆弱和不忿,其实她比任何人都要了解他,甚至不需要眼神就能读懂他的情绪。


可是父亲在家中就像柔软密切的枝杈,为我和母亲笼起了最为安稳可靠的一隅,我常常看到他笑着看母亲,眼睛里是满满的安心和信任,以及不经意间流露出的,浓烈的幸福,或许他不知道,母亲也常用那样的目光看着他,原先崇慕感激的意味淡了下去,只剩了满腔不用说出口也能被对方感受到的爱意。


母亲是一个合格的军属,她无条件地信任和支持父亲,因为那是国家的英雄,可那...也同样是她的爱人,是一个会被子弹穿透、被洪水淹没的凡人,她是个坚韧的女子,将父亲的后忧照顾地无比妥帖以求让他安心,只在夜深人静时望着路灯照耀的长路默默垂泪。


她就像一条困在浅水泊中的鱼,等着那个英雄来救她出苦海,就像很多年前,那么多人望洋兴叹,她被怜悯的言语和目光压得快要窒息,只有父亲一个人真正向她伸出了手,从此羁绊深入骨髓,不死不休,比最亲的亲人还要深。

他们是长在同一个根脉之中的芦苇,两个人都那么温柔坚韧,被凄风苦雨压得喘不过气,却依旧能在雨过天晴之后站起来,丝毫不减葱翠的颜色。


他们就这样相携走过半生,比举案齐眉多了些亲密,比相敬如宾少了些芥蒂,旁人眼中并不那么完美的结合,却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长久。

或是肃然起敬,或是恶意揣测,只有当中人真正看得清他们的感情,亲情在左,爱情在右,掺杂着那么多复杂的情绪,却比无人踏足的白雪还要纯净。


……


“他们...也是我见过...最好的爱情”。


我笑起来,远处慢慢笼上了夜色,他们就这样牵着手越走越远......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209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